close

    最近有關「性傾向」這個話題相當熱門,切入討論的主題有好幾個方向,但是,對家庭成員中有不同於一般的性傾向的人來說,遇到了如何面對和處理,這才是最應關心和值得探討的問題呢!

    對我和家人來說,我們從沒想到家裡會有小孩是「同性戀」這件事。同性戀這個專有名詞,對我們來說似乎應該是很遙遠且陌生的,但是,我們怎樣也沒想到,竟然有一天這個專有名詞竟然會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而且成為我們家族大大小小必須學習和面對的生命課題。

 

    大侄女告訴我她想當男生

大約在五年前,大侄女和二侄女因故寄住到我們家,來我家四個月後,有一天我發現家裡的室內電話費爆增為1千多元,平日我們多用手機,家中的電話費頂多只有2百多元,一定有人用室內電話聊天,而且是打手機才會通話費爆增。

    由於大侄女曾經有爆打電話的經驗,我當下先問她是否和同學聊天,她點頭承認。我又說:「和同學在學校聊不夠嗎?有那麼多話可以聊喔!」她露出一個想說又不敢說的神情,囁囁地說:「是我們班的一個女生啦!」

    我心想,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女孩子都會很愛聊天,我自己以前也很愛跟同學聊天呀!沒什麼大不了的,於是稍微提醒一下,要她下次找同學聊天要注意時間,否則電話費很貴的。

    大侄女看我沒有什麼大怒,便放大膽子突然看著我說:「姑姑,我喜歡女生吔!」我不以為意:「嗯!」她又說:「姑姑,我從以前就覺得我是男生。」我頓了一下轉過頭看著天真又可愛的她:「小姐,妳在做夢嗎?別開玩笑了。」她笑笑點點頭:「我覺得我是男生。」

    看著大侄女稚嫩又無邪的小臉,我覺得聽到這話的一瞬間,自己的大腦小腦神經傳導似乎完全失去功能,內心受到無比驚嚇,不但驚駭而且說不出任何話來。

    印象很深刻的是,那天晚上我一直不斷重覆的在想:「我的大侄女告訴我她是同性戀。」無論怎麼想,腦中就是十分紊亂,許多疑問和不解一一浮現。

    這麼小的小孩說她是同性戀,這算數嗎?她到底是遇到了什麼問題?是基因或遺傳的問題?是一時好玩當有趣?還是在玩角色扮演?同性戀不是會被社會所排斥?她以後的人生怎麼辦?我能夠改變她的想法?她會不會被認為怪胎?家中的長輩們能接受這個事情嗎?我該把這問題公開來討論嗎?我要把她當男的還是女的?我怎麼去跟她談這個問題?她未來感情上會不會很容易遇到挫折

?有多少女生能接受女的男朋友?唉呀!我覺得我死定了!這回真的死定了,遇到了棘手的生命課題。

 

    面對她是同性戀這個事實

    受到極大震驚的我,隔天利用空檔上網找尋有關同性戀的資料,因為同性戀這三個字我好陌生,在我心中好像把它和「精神疾病」等歸類在一起,總覺得這個名詞絕非一般「正常」的名詞,是一種特別被歸類的特殊「人群」。當時的我因為很紊亂而且有一點恐慌,完全不敢和家裡任何人討論這個事情,連孩子的父母也不敢講,除了自己內心太震撼外,怕的是家人不能接受,並且給孩子一頓責怪和辱罵。

為了能對「同性戀」有更多正確的認識和瞭解,我開始找書籍、上網搜尋有關同性戀的每一筆資料,仔仔細細的閱讀,在一個網站上我看到了這樣的介紹和描述:「同性戀是指對同性別的人產生自然的情慾或浪漫的情懷…目前大約有5%10%的人口是同性戀,這代表台灣有一百萬至兩百萬名同性戀,中國大陸約有一千萬人。全世界的同性戀人口高達二億二千萬,與美國的人口相當…

同性戀是天生的還是心理的問題?該網站這麼述說:「同性戀是天生的。現在已經有證據顯示,同性戀是基因所造成的,如同左撇子或淡膚色。動物王國中也有同性戀;最近新聞報導了一項研究,提到「同性戀山羊」的群居行為。在歷史上,也找得到同性戀行為。事實上,在中國的漢朝時代,民眾對同性戀的接受程度相當高,甚至有四、五位皇帝是同性戀者。一直到西方人把對同性戀的憎惡帶到中國後,中國人才開始輕視同性戀者…

同性戀正常嗎?網站資料顯示:「如果世上的同性戀者比異性戀者多,同性戀就會是正常的。同性戀比你想像的來得普遍,每四個家庭當中,就有一個家庭至少有一名同性戀。在一個大家庭(包含姨嬸、伯舅、堂表等的家庭)中,至少就有一名同性戀。因此,同性戀比你想像的來得「正常」。」

至於初聽到家人是同性戀時為什麼這麼震驚、困惑和憤怒,相關的資料中也嘗試著給我解答。

第一,初獲知此事的人之所以會震驚,是因為自己突然發現一件小孩可能知道許久的事。小孩從逐漸領悟到接受本性,是一個緩慢痛苦的過程。數年後,小孩認為也許你對他(她)的愛夠多、也夠成熟,能夠接受他(她)無法改變的情況,因此他(她)想告訴你。他(她)是因為非常尊敬你,才會告訴你;否則他們絕不會告訴一些頑固、教育程度不高、認知偏頗或胸襟狹窄的人這件事。他(她)願意告訴你這件事,代表他尊敬你,相信你。他(她)不是突然改變,事實上,他(她)根本沒有改變。你只是因為突然發現真相而感到震驚!

第二,大人們覺得困惑,是因為大人們愛自己的孩子,知道他是個好孩子,但現在卻發現他是同性戀。你以前可能曾聽過、相信、嘲笑、也許還說過許多有關同性戀的壞話。現在你突然發現同性戀者和你孩子同樣是很好的人,在心情上便很難一下子調適過來。

第三,你感到憤怒,因為你已經無法控制情況。資料上提醒我要記住一件事,就是同性戀這件事也不是大侄女能夠控制的。資料上說,下雨時我們只能接受,我們可以對著烏雲尖叫一整天,但雨不會停,最好的方法是平心靜氣地接受事實。又說,請記得至少有四位中國皇帝和數位曾征服世界的偉人是同性戀者,達文西、米開朗基羅、以及一些哲學家(例如蘇格拉底)、政治家、作家、商人、運動員、警察和教育家也是。身為同性戀,並沒有減損他們身為人的本質。接受這件事!此外,沒有子女的孩子,比有太太和許多子女要煩心的兒子更能照顧你。

說實在的,看了這些資料後,雖然心裡有比較「寬心」一些,但是我沒有全然相信它,我還看了很多很多的相關資訊,經過大概三至五天深思,完全的、深度的自我內心統整和重新分析過,面臨許多掙扎和對抗,終於告訴自己:『如果「她」真的想當「他」,那我為何不敞開心胸面對這件事呢?』但是,也不是想面對就這麼容易做,我要如何面對「他」,又用什麼態度和「他」談這件事呢?我該怎麼說、怎麼做才好,如何才能不傷到她又能幫助她繼續「他」的人生呢?

 

一個同性戀者的前世體驗

    我一直在想:「如果人生是有任務而來,那麼,同性相戀要學習的人生課題是什麼?」當時正在上催眠課的我從一本催眠的書中看到了一個同性戀催眠治療的案例。

    接受催眠的是一位女生,她在13歲時跟一個小學同學彼此互相吸引,曾經互相安慰和交往,後來兩人分離從此未再連絡。當事人後來結婚生子,以前的事早就忘懷。但是在一、二十年後兩人又機緣凑巧地相遇,發現彼此深愛著對方,兩人心意高度的感應相通。這個女當事人對自己的情況相當不解,也深覺困惑。最後求助國內一個催眠治療老師,老師幫她進入催眠狀況。

    她在進入催眠之後,看到自己和那位小學同學在一個前世裡兩人是兩名男生,好像是兄弟,相親相愛,一起在河邊玩耍。長大後兩人不忍分開,相偕到一間寺廟出家。

    再來一世,她看到她自己站在門外,是一位華貴優雅的女人,臥房內則有一名身穿黃色衣服的男人睡在木床上,她走進房裡,服侍他起床,他也是隨時殷勤相待。兩人心意相通,相互體貼,一起遊山玩水,吟詩撫琴,弄墨作畫,生活如在仙境中。而仙境中的他就是今世裡的那個她。

    書中說:「今世的邂逅是繼續兩人永恆的愛情,抑或是席散前的宴會,就看兩人學習的課題了。」又說:「已經存在兩人之間的摯情愛意,永遠都會激起火花。我們忍心去責怪她們嗎?」「她們深愛著對方,互相關懷,瘋狂地尋找相聚的時間,也很理智地照顧著各自的現實生活,互不受到她們這種愛情的干擾。」

    那本書中並且提到「對於同性戀的發生,專家已有很多不同的註解,這裡只是再提出一個新的觀點供大家參考,希望讀者對這一羣選擇以這種高難度的方式來今世學習的人,增加了解,給予信任、尊重和幫助。」

    看到這樣的案例,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女兒告訴我到處都有「T」

    隔了沒幾天,在外地唸書的女兒回來,我和她聊起了大侄女的事。她竟然一點都不驚訝而且笑著告訴我,她老早就知道了,這沒有什麼啊!

    我很嚴肅的跟女兒說怎麼會沒什麼,妳難道一點都不擔心她的未來人生嗎?我們要怎麼跟她的父母去說,又怎麼去向爺爺奶奶講這個事情,她未來會不會在工作上或感情上備受排擠,很多很多的問題可不能開玩笑啊!

    女兒這才告訴我,她們學校也有好幾個像大侄女這樣的同性戀者(女同性戀者中扮演男性角色者她們俗稱「T」),她說,跟她同寢室的室友也有一個「T」,她說:「媽媽,妳可能不知道,現在校園中的同性相戀的數量可能遠超過妳所能想像的。」

    「哦!妳真的是少見多怪,拜託妳多瞭解現在年輕人,好嗎?」女兒開玩笑的調侃我。

    我仍然很嚴肅的問她:「那妳們其他同學的反應呢?妳們會不會排斥她們?妳們能夠跟她們和諧相處嗎?妳又如何跟她們相處?」

    女兒很無奈的回答:「妳真的很『老』很跟不上時代吔!」

她說她們一點都不會排斥同性戀的同學,不但如此,還慢慢習以為常,因為人數真的不少。所謂人數不少應該是說平常生活中都可以遇到這樣的同學或朋友,這樣的現象已是生活中常見的事了。

我又問了一個自己很好奇且質疑的問題:「那有真正的女生會喜歡像大侄女這樣的人嗎?」

女兒再露出一副很受不了我的表情:「當然呀!『T』都可以很容易交到女朋友呢!據我觀察,「T」有時候比一般正常男生還容易交到女朋友。」

女兒告訴我,她的室友有一人就是「T」,她有一個女朋友,那個女朋友有時候還到她們的寢室過夜,感情好像還滿穩定的。女兒再「教育」我,要我不用擔心我們家那個「T」,她絕對可以很好的過日子的,最起碼職場不會排擠她,學校班級中也不會有人因為她的性向而排擠她。

至於交女朋友的問題,女兒也告訴我,現在的年輕女生,有不少人是接受「T」的。有的女生可能會和雙性交往,也就是可以和男生交往,也可以和「T」交往,也有的女生就是喜歡「T」。至於原因呢?部份的女生覺得和「T」交往比較不會受傷害。

我又忍不住再問女兒一個問題:「那妳會喜歡『T』嗎?」

女兒已經快翻白眼了,她俏皮的說:「目前是沒有啦!妳有希望嗎?說不定下次我就帶個「T」回來見妳呢!」女兒說這種性傾向的事情其實很難說,性向的東西和感情的東西不是妳想要或不想要就能決定的。

 

我和「T」的第一次談話

    在有了基本的心理建設和準備後,我終於決定正式面對我的大侄女了。

    我將我從網路上抓下來的一份厚厚的有關同性戀的資料拿給她:「這個給妳看。」她收了下來問我:「這是什麼?」

    「這是有關同性戀的資料,妳真的確定妳的性向嗎?」我還是有一點不太放心的感覺。

    她看著我,臉上露出純真的表情:「嗯。」

    我又問:「妳是什麼時候開始感覺妳喜歡女生啊?」

    她很坦承的說:「好像國中開始吧!我喜歡女生,討厭男生。」

    她還繼續地說:「我現在就喜歡我們班上的一個女生,可是姑姑,我不曉得她喜不喜歡我…」

    我忍不住開口:「妳有空翻一翻我給妳的資料。」「姑姑要告訴妳,我想了一想,我可以尊重妳的感覺和決定,但是妳要答應姑姑好好想一想自己的感覺和性向,不要只是覺得好玩。妳長大了,將來是要對妳自己的一切行為負責任的。」

    話一說就不停的我又接著說:「我很擔憂的是怕妳將來在職場上會不會被人家用異樣的眼光看待?會不會排擠妳?妳喜歡女生,可是如果沒有女生喜歡妳呢?女生的家人能接受妳嗎?妳要有勇氣面對這一切喔!」

    大侄女一付不知該如何是好的表情,囁嚅地說:「哦!」頭低了一下就抬起頭來看著我:「姑姑妳不反對哦!」我回答:「嗯。」她露出笑臉:「真好。」

    既然都說開了,我索性再問她:「妳們班的人知道妳的事嗎?」

    她開心的說:「幾個比較要好的同學都知道啊。」

    我馬上擔心的問:「那她們的反應呢?」

    她一付理所當然的口氣:「沒怎樣啊。」看來是我少見多怪了。

    我又和她聊聊她想要如何追她們班的女同學。她告訴我會多和她講話,然後就直接告訴她自己喜歡她,如果對方願意她們就正式交往了。

    她一和我聊開,甘脆就告訴我所有有關同性戀的事情。她說她們班還有另外一位「拉子」。我說「拉子」是什麼。原來「拉子」是女同性戀中扮演男生者的稱呼。她們女同性戀者稱一對中扮演男生的為「T」,女生為「P」。一般學生或同性戀圈都稱像我侄女這樣的人叫做「T」。

    之後我常常在路上或公共場合看到不少的「T」,我這才知道我們的社會真的有不少的「T」。

    後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家人都叫她「拉拉」,她也很喜歡我們這樣叫她。或許因為這個暱稱是一種對她性向自主的尊重和肯定吧。

 

我從「他」身上學到尊重生命

    我們家的大侄女從和我談話的那一天起,就像隻快樂的小鳥般,每天回家會和我分享她追女同學的事,我和家人也樂意和她分享一切。

原先我很擔心家人對大侄女性傾向這件事會有不同的反應和意見,但是,在知道了大侄女的事情後,家人並沒有激動的反應,只是感到不解和好奇,或許是和她住在一起的我們能用平常心面對,家族中其他人自然也跟著以平常心來接受和看待這件事。

大侄女一直到現在,她的生活過得很平靜也很順利,工作、人際交往、家庭關係等等,都跟一般人一樣,她是個很可愛又很純真的孩子,知道要孝順長輩,交女朋友也出乎我們意料的順利,還有不少女孩子會仰慕「他」欣賞「他」呢!這事兒也常讓家族中許多男性感到心中不平,他們想不透為什麼「他」的魅力會比他們強?而且還強過許多。

而這些年來,我也慢慢發現週遭或生活中,的確有超過我們想像更多的同性戀者存在,譬如在許多公共場所都可以看到和大侄女一般的孩子。有一次和學校老師及學長、學妹聚餐,學妹也提到學校中同性戀風氣很盛,老師和學長們聽到覺得不可思議。

大侄女告訴我,同學或同事中有一些同性戀者,完全不敢告訴家人這件事,有的是不知道該如何告訴家人,有的是家人反對根本不敢講,大侄女常告訴我:「姑姑我們家人很好,不會像其他大人那麼難溝通。」

有一次我用感性的口吻告訴她,家人其實還是希望她能像一般正常女孩一樣,畢竟男女能有別,才是符合大家的認知,不論是生理上的發展,或在家庭、社會生存上,都比較能正常,而不會遭受較大的壓力。但是,我們家人選擇尊重,家人知道唯有尊重,對她才是最公平的,也才能給她最安定最無虞的生活成長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慧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