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的一生都會碰到「考驗」,只是有的人的考驗大一點,有的人的考驗小一點,有的人的考驗多一些,有的人的考驗少一點,有的人的考驗比較嚴竣,有的人的考驗輕鬆一些,但是,好像沒有人的一生是完全沒有考驗、沒有苦難的。

遇到考驗和苦難,每個人的第一個反應都一樣,就是無法接受、拒絕接受,或是感到憤怒,怨天恨地,抱怨這一切加諸自己身上的考驗有何意義,為什麼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老天爺安排這一些究竟有什麼目的,而抱怨之後當一切還是如故,考驗依舊佇候在眼前,在無奈下只好和命運及上天討價還價,而討價還價未果後,才會甘於接受和面對這已無可轉圜的事實。

美麗善良的公主selina拍戲遭火吻,令所有人為她惋惜和難過,愛她至深的未婚夫無法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他曾寫下內心的掙扎和無奈:

我不是菩薩,我不停地想:這個考驗應該要有意義吧?對她,是天將降大任嗎?對HE,她們的友情還需要考驗嗎?對我,要我每天看著她受罪,難道是考驗我的抗壓指數嗎?還是在考驗任爸任媽的慈悲?不會是要考驗歌迷吧?那對電視台?對指揮現場的導演、劇組?爆破師?是有意義的吧?……還是,我錯了,我應該什麼都不要想,考驗就是考驗,不需要有答案,不當然有意義。……我真的比你們幸運嗎?我知道我比你們幸運,你們可能比我更擔心、更無助、更難過。我相信她的每一個明天都會比今天進步,我也相信這個考驗會是有意義的。

 

    而一直勇敢堅強面對火吻的Selina日前也在微博上寫下遭此人生最大考驗的悲痛心情:

    今晚我是個愛哭的女孩。我問阿中我可以怪老天爺嗎?我可以罵老天爺嗎?為什麼是我?我做錯了什麼嗎?…

 

    哎!他們的難過、不解、突兀心情和疑問,我們其實都能完全同理的。

為什麼有的人一輩子沒做過壞事,搭個飛機卻失事墜機身亡;有的人善良認真,卻因一場車禍而不幸喪生;有的人純樸可愛,本本份份的生活著,卻因地震或風災而突然一夕辭世。他們的家人一樣是無法接受,內心不斷的吶喊和抗議:「為什麼?為什麼?老天爺為什麼這麼不公平?」

    為什麼呢?若從表面上來看人生的苦難和考驗,常常是找不到原因和答案的。苦難和考驗從不事先給我們暗示,也不會先顯露跡象,它往往在我們最沒有心理準備的時候說來就來了。

但是,很奇妙的是,我也發現,只要能夠「接受」和「面對」命運的考驗,並勇敢接受挑戰,事後每個人都會承認或體悟到,原來考驗其實是有意義的。

 

我曾經因為工作關係訪問一位企業家,負責人是位女性。乍看到她時,覺得她和一般人不太一樣。她穿的很儉樸,言行氣質透露出一股滄然和靜默,好像還有淡淡的哀愁。她給我一種很特別的感覺,那個感覺說不出來。在訪問告一段落後,我便和她閒聊起來,兩人話一投機,她告訴我她的生命故事。

    她說她的丈夫在業界風評不錯,夫妻兩人感情很好。三年多前有一天,先生突然打電話給她,說他身體不舒服,要她趕快回家陪他去醫院。她馬上飛奔回家,立刻開車送他去醫院,一到醫院,醫生馬上進行急救,但是已經回天乏術,她的先生已經不治。

    這位女企業家完全無法接受這突如其來的意外,她說那根本是晴天霹靂,一個好好的人怎麼可能會在短短10到15分鐘內說走就走了呢?她覺得老天爺根本在和她開玩笑,她在先生死後的2至3年內,完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她含著眼淚告訴我:「為什麼才短短10到15分鐘,一個身體沒有毛病的人可以就這樣走了。他是一個好人,老天爺根本不公平。他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為什麼?為什麼要讓我的先生年紀輕輕就走了。」

    這位女企業家噙著眼淚,拉著我的手說:「妳知道嗎?我先生過世後一到兩年的時間,我白天忙著先生留下來的事業,晚上一回家就一個人安靜的坐在客廳,不言不語,我婆婆看了非常的擔心,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能跟著掉淚。到了夜晚睡覺時刻,我一個人在房間,就是不斷的用力用手捶打自己,忿恨自己為什麼那麼無能,一個好好的人卻救不了他,怨自己為什麼不用飛的去救他,早一分鐘他可能就活下來了。」

    女企業家心情稍顯激動的接著說:「沒有人能告訴我,為什麼是我?」 我拉著她的手輕輕按了她:「妳不能接受這樣的意外,對嗎?妳完全無法承受。」

    我很溫柔的看著她,關心的說:「一開始妳很震驚,並且否認,接著妳開始憤怒,怨恨發生在妳身上所有的事。」她眼睛發出光芒看著我,並點點頭。接著我又說:「憤怒之後的妳是不是常常和老天爺討價還價,不計代價的想要回妳的丈夫?一直到有一天,慢慢的妳不再恨了,沒有怨了,反正一切都沒用了,妳開始想到你先生以前和妳說的很多事,妳有了一股力量想要去完成很多事?」

    為了緩解她的情緒,我輕聲的說:「知道嗎?妳是有任務的。或許這就是妳的人生考驗,或許只有妳才能完成他的任務。」自己是想要安慰她,所以才講出那樣的話。

沒想到,女企業家很平靜的告訴我,先生生前有一些夢,想做很多事,卻因為我反對而作罷,因此這些年,只要是他生前想做的事,她便逐一的幫他完成。

她告訴我近年來,她慢慢地去想先生生前的種種,發現先生生前似乎已有預知,而且很多事似乎冥冥中有安排,所以她領悟到她原來是有責任的。她開始去做先生生前想做,有意義卻被她反對的事。

她說,她竟然慢慢的實現了這些事,她感覺先生好像一直陪著他,給她信心和力量,她從以前的凡事靠先生,到現在有毅力、有決心的處事態度,整個人是改變了。

    走過喪夫悲慟的她,在接受和面對這個嚴峻的人生考驗後,她已不再像以往那麼怨天恨地了,她似乎也慢慢找到人生努力往前的目標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漸漸的悟出了這人生考驗的意義之所在,而她也發現自己不斷的在學習、成長和進步。

    她帶著智慧和自信的口吻平靜的告訴我:「這或許是老天爺給我的人生功課吧!不要逃避、不要拒絕,寫了、做了、交了功課,人生就晉級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慧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