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家人一起聚餐吃晚飯,看到電視上日本怵目驚心的地震和海嘯畫面,大家心裡覺得驚恐和害怕,這天災來得太密集太巨大了,大夥兒對地球環境的改變和反撲,感到些微不安和恐懼。

二姪女在外地讀書,學校靠近海,不免擔憂哪一天臺灣也發生地震和海嘯,她和同學們的安全備受威脅。看著電視心有所感的二姪女突然隨口說了一句:「如果海嘯就這樣捲來…我在宿舍…啊…沒關係…就把我放在爺爺的牌位旁邊…」向來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她總是童言無忌,家人也沒有特別當一回事,總認為她是小孩。

正在準備食物給大家吃的阿嬤聽到她說的話,馬上糾正:「妳不可以放在爺爺牌位旁邊…」「為什麼?阿嬤妳排擠我喔?」二姪女覺得不解,立刻又回問阿嬤。

「就是不行啊!沒有結婚的小姐在結婚以前如果不幸死去了,牌位是不能放在家裡的,要放到『菜堂』(即寺廟之意)。」阿嬤很認真的告訴孫女和大家。

二姪女顯然更不解了,她很急的又問:「這是誰規定的?這樣不合理吧!我們都是一家人,活著的時候住在一起,互相照應和生活,死的時候當然也是一起啊!哪有人因為沒有結婚就放到什麼寺廟去,這不是很奇怪嗎?」

「哎呀!阿嬤…我不要啦…那很孤單吔!」「姑姑!妳也說說話,這樣很不合理吧!」二姪女完全不能理解這是怎麼回事,突然知道自己如果不幸早死,死後無法回家,還得被放到寺廟去祭祀,驀然慌張了起來。

我安慰她,並向她解釋道,阿嬤說的是一般風俗習慣,在傳統的喪葬文化禮俗中,小孩子早夭、女孩子未婚、離婚婦人等都不能供奉在祖宗牌位中,很多是找一間寺廟或納骨塔,在寺廟或納骨塔內放置這些家人的牌位,而不將之納入祖先牌位中,也就是後代子孫拜的祖先名冊中沒有這些人的名字。

「可是,這很不符合人性吔!不是都說一家人嗎?哪有因為人家不幸早死就這樣處理的…真是很奇怪吔…」「而且,現在有很多女生都沒有結婚,也有很多人離婚成為單身,很多人沒有生小孩,那將來大家都不放祖先牌位,看看還拜誰。」

 

女兒知道了這樣的「風俗文化」也很抱不平,她很好奇的問:「現在很多家庭都只生一個小孩,像我的同學很多都是獨生女,如果她們沒有結婚,難道也都放到寺廟?」「我們先前的副總統呂秀蓮也是單身,她應該是她們呂氏宗族中社會地位和成就最高的,難道她們家人在她死後也隨便放到寺廟或放在家中的廚房或陰暗角落?」「還有…現在準備參選總統的蔡英文,她也是單身哪…說不定她有可能以後當上中華民國女總統,難道她死後也會有不平等的待遇?」

她似乎心有所感,繼續又說:「那像『拉拉』(我們對大姪女的暱稱)是女同志,她不是也不能放到祖宗牌位被供奉和祭祀?」「我看…這樣不合理的風俗應該會慢慢改變的…最起碼,到了我們這一代,想法可能就不同了…」

我們家這一票女將們似乎不想放過我,硬要逼我說出我的想法和做法。她們期待我能為女生們討一個公道。我告訴她們,其實喪葬禮俗本來就是人設計出來的,有什麼樣的人文觀念就會設計或規劃出怎麼樣的喪禮文化或制度。

我告訴她們,像爺爺的喪禮,因為阿嬤和所有家人都信任我也尊重我的意見,同意由我來規劃和設計,因我是女性,家中又女生比較多,很多考量和做法就會比較尊重女性,因為沒有辦法排除女性呀!而且,爺爺生前幾年由我照顧,我和他生活是密切的,我是最瞭解他也最體貼他的,所以,當大家都寫了祭文,最後還是決定由我來唸哀章,大家自然而然地排除了男女性別的前提,推由寫的最感人的女兒來唸讀祭文,大家也並無異議。

我又告訴她們,爺爺生前很疼愛妳們這些孫女,妳們是他的寶貝兒,告別式上在靈前帶頭為爺爺獻唱的也是妳們,妳們帶頭唱,我們大家跟著妳們唱,我想,如果爺爺有知,一定笑得樂開懷,他肯定到處跟別人說:「你看,我的孫女兒們多可愛,很孝順哪!」爺爺那麼愛妳們,他一定會贊成妳們死後都回家的,一家人又都在一起,多好啊!

我再告訴家中的這些女孩兒們,喪葬禮俗絕不是一成不變的。像爺爺採行的是環保樹葬,很多親友搞不懂,也很疑惑,但是因為我們很坦然也很自在,親友們不但沒有講閒話,反倒是很好奇,紛紛打聽什麼是樹葬,還有親友一直想找機會到爸爸的樹葬區去看看。以前大家哪能接受樹葬?有人說骨灰再研磨是「銼骨揚灰」;也有人說將親人隨便埋入土中很不敬也很不孝,但是,聖嚴法師帶頭植葬,現在法鼓山骨灰植存還要排隊,可見觀念是會慢慢改變的。                                                                                                                                                 

    我跟女孩兒們說,妳們不用擔心,不管是阿嬤還是妳們的爸爸,他們都是開明且心中有愛的人,他們愛妳們,不管未來如何,他們會願意去改變現有的喪俗體制,因為他們明瞭愛的真諦,也知道愛可以包容一切,更何況妳們每個講的都很有道理,我們的家人是沒有聽不進去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慧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